新的崛起——奉贤校区体育馆项目纪实
发布时间: 2012-10-22 浏览次数: 414

    “你们进行安全教育了吗?”;“你们工资及时发放吗?”;“你们项目管理人员如何管理”…….2012612,奉贤区城建局和上海市市民寻访团突查我院奉贤体育馆工地,对着摄像机,检查团一组人员随机在工地脚手架上叫住正常施工的工人,当场提问,现场打分;另一组检查工地现场和宿舍区。

    “嗯,不错,你们工地通过初评,6月下旬推荐你们工地有资格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建筑工地的评奖”。同时随着隆隆混凝土泵车声的乍然停止,612,我校奉贤校区体育馆项目5.1的一层结构施工也顺利完成。

我院奉贤校区体育馆坐落在学校的西南角,南侧毗邻海泉路;西侧紧临海湾路。本馆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上海容基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监理,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体育馆建筑总面积16800平方米。体育馆尽管只有三层,但建筑高度达到26.35,超过普通的8层楼房高度,体育馆长度达111,宽度超95,建筑占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大跨度、大空间,大体量,整个建筑恢弘大气、稳重大方。

    体育馆设有功能齐全的篮球、乒乓球、散打、武术、健美操、跆拳道、羽毛球、网球等运动场馆和贵宾、办公、会议、药检、新闻发布等各类辅助用房。主馆为国家标准级篮球比赛馆,设有完善的灯光、LED显示屏和升降舞台等设施,同时配备了主席台和3721个观众坐席。

    体育馆的建筑、结构节点变化复杂繁多,斜柱、高制模柱、大跨度预应力梁和钢构屋盖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自去年121日开工以来,问题一个个接踵而至,特别是有些节点,平面设计图纸无法描述清楚,必须结合立体三维空间的概念来表述。针对如此状况,我们会同建工集团和监理单位的技术骨干对结构图逐张进行深层次的剖析,提方案、画草图,频繁来回于设计院和工地,一个个攻克难关。

    屋漏偏遇连天雨,今年春节以来,下雨天不断,到4月底就已记录全天雨天达42天,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的一年,并且我们奉贤校区表层土属砂质粉土,一旦下雨,施工根本无法进行。我们只能督促建工集团,见缝插针,尽可能抢晴天、加夜班,合理安排施工程序,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就这样,我们咬紧牙关,尽管一路磕磕碰碰,终于迎来了一层结构的封顶,同时取得了桩基分项工程优良的好成绩。

    目前,本工程已进入二层结构和主看台的施工阶段,将遇到高支模柱、大跨度预应力梁和钢结构及金属屋盖交叉施工,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我们将一如既往,保持干劲,深入工地现场,及时解决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争取再创好成绩。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基建处姜海波

201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