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校区简介
发布时间: 2012-11-07 浏览次数: 12984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简介

   学校奉贤校区坐落于奉贤海湾旅游区,东临奉炮公路、西临海湾路、北面是奉柘公路、南面是海泉路,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相邻,占地面积约1207亩。

一、校园规划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我校进入奉贤大学园区,既要成为奉贤大学园区教学、科研、信息、人才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学之一,又要成为南部海滨地区一座颇具特色、充满人文气息、建筑风格优雅的标志性景观。为在奉贤海湾地区建设一所一流工科院校,学校在规划奉贤校区的理念上强调了在内涵上能体现学院特色,风格上反映学校的人文特征,各建筑间形成有利于学科交流、师生互动,人与建筑、人与环境和谐相融的现代化、生态化、数字化新校园;在功能上凸现以人为本、功能优先的原则。建成了以图文信息中心、校行政会议中心为核心的人文学术交流平台;形成了以工程训练中心、科研中心为主的功能齐全、服务社会、具有一流水平的校级实验、实训平台;重点建设了以公共教学楼、二级学科楼群为主的具有各自特色、相互联系、互为开放、资源共享的教学、科研平台;打造以体育中心、学生活动中心、服务中心为主的校园文化交流平台。在布局上形成以校园标志性建筑图文信息楼为中心,校行政楼、教学楼、学院学科楼群、工程训练中心等建筑环绕中心分布的教学行政区域,教学行政区域设置在校园主环路之内;食堂、宿舍等学生生活区和运动场地设置在主环路外侧,环绕教学区分布,教学区与生活区间距均不超过200米。

   根据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我校奉贤校区校园建设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为原则进行建设。按15000名在校生的办学规模,规划总建筑面积为47万平方米(其中:教学及行政用房、其他辅助用房为32万平方米,学生宿舍15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 400米标准田径场2个,25*50米游泳池1个,篮、排、网球场60片。第一期建设总建筑面积为14.5万平方米;第二期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为26万平方米;第三期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为6.5万平方米。

校园总体规划平面图

 

二、校园现状

   奉贤校区于2006年8月开工至今已建成校舍56幢,总建筑面积40.74万平方米。其中12幢建筑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工程奖,建筑面积达18.21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44%;26.52万平方米建筑达到市、区优质结构工程标准,占总建筑面积的65%。主要建筑介绍如下:

 

图文信息楼(图书馆)

   图书馆位于学校中心位置,校园景观河道以西、正面是校前区景观大道、北侧为图书馆路。图书馆楼是我校标志性建筑,建筑总高63.5米,是目前海湾地区最高建筑。总建筑面积31263.6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11层,由主楼和裙房组成。其中地下1层战时作为人防设置,平时为地下停车场。裙房1层东侧为学校会议中心,设有500人、300人、150人报告厅各1个、贵宾接待厅1个、中型会议厅1个,小型会议室3个;裙房1层西侧为校网络主控制室和主机房、安保监控中心;主楼1至9层、裙房2至3层为学校图书馆、阅览室,主楼10层为校档案馆、广播中心,11层为校展览中心。工程于2008年5月开工,于2010年5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华亮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高校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工程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工程,上海市文明工地、奉贤区优质结构。

 

 

行政楼

   行政楼位于学校中心位置,校园景观大道以西、南辰西路以北、大学西路以南。总建筑面积11616.2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5层。其中地下1层战时作为人防设置,平时为地下停车场。主要功能是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工程于2008年5月开工,于2010年5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舜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市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工程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工程、上海市文明工地、奉贤区优质结构、奉贤区曙光杯和节约型工地。

 

教工之家(工会楼)

   教工之家位于校园景观河道东侧,南临南辰东路,东临园丁路。总建筑面积2452.1方米,2层建筑。其中1层设置有健美厅,可供舞蹈练习、乒乓训练、小型卡拉OK房、健身休息房等;2层为多功能报告厅,可作为会议室、也可作舞厅使用,供教工健身、娱乐、休闲和工会办公场所。工程于2009年3月底开工,2010年4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同建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工程获得奉贤区优质结构,奉贤区文明工地。

  

第一学科楼(机电信息楼)

    第一学科楼位于校园东侧、南辰东路以北、北辰东路以东、大学东路以南。总建筑面积22896.4平方米,由3幢4层独立建筑通过连廊围合而成。主要功能为机械工程、计算机、电气电子3个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实验和教师办公用房。本工程于2009年4月开工,于2010年8月竣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是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安正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工程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工程,奉贤区文明工地、奉贤区优质结构、浙江省优胜杯。

 

   

第二学科楼(建安楼)

   第二学科楼位于校园东侧,学院路以南、北辰东路以西、大学东路以北。大楼总建筑面积16198.4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4层。地下1层战时作为人防设置,平时为地下停车场,地上4层,由2幢4层独立建筑通过连廊围合而成。主要功能为城市建设与安全工程、轨道交通、生态技术与工程3个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实验及教师办公用房。工程于2009年4月底开工,于2010年8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浙江中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海龙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工程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上海市优质结构、奉贤区文明工地。

第三学科楼(材料化工楼)

   第三学科楼位于校园东北侧,北辰东路以东、东运动场路以南、学院路以北。总建筑面积为38168.5平方米。主楼由5幢4层(局部5层)独立单体通过连廊围合组成,另设置污水处理站、化学品仓库。主要功能是材料、化工、香料香精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实验及教师办公用房。工程于2010年12月30日基本完工。施工总包单位浙江中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上海富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第四学科楼(数理实验楼)

   第四学科楼位于校园主环路之内、新农河东侧, 其南侧是规划中的学院科研大楼、东西两侧是各学院学科楼群、北面是校园环路内保留的自然生态集中绿地;数理楼总建筑面积为7460.5平方米,由南北2栋多层建筑组成,南楼为三层、北楼为四层,楼与楼之间连廊相通,南北两楼之间设有绿化庭院;主楼内主要用于学院数学、物理实验室和数理部行政办公用房,面向全校基础教学之用。

数理楼 

第五学科楼(文科楼)

   第五学科楼位于校园景观河道东侧,南临大学东路,北临学院路。建筑面积9781.2平方米。由2幢独立建筑通过连廊围合而成,南楼为3层、北楼为4层。 主要功能为经济与管理,思政人文,外国语3个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实验及教师办公用房。工程于2009年3月底开工,于2010年4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同建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工程获得奉贤区优质结构,奉贤区文明工地。

 

第一教学楼

   第一教学楼位于校行政楼西侧、南辰西路以北、大学西路以南。总建筑面积19532.5平方米,由四幢4层独立建筑通过连廊围合而成。教学楼内设240人教室2个、180人教室4个、120人教室10个、80人教室36个、60人教室14个、45人教室16个,可同时容纳6800名学生上课。工程于2008年5月开工,于2010年5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舜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市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工程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

 

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计算机中心)

   第二教学楼位于校园主环路之内、新农河西侧,其南侧是规划中的二期公共教学楼、东侧是学院标志性建筑图文信息中心、西北侧是学生生活区;一期公共教学楼总建筑面积为24243.7平方米,由4栋四层建筑和1栋二层建筑组成,4栋四层建筑呈回合形态分布,楼与楼之间均有连廊相通,中间有2000平方米内厅空间和2个室外庭院,主楼内共有180座、120座、80座、45座教室120余个,其中90%为多媒体教室;1栋二层的建筑布置了4个240座的多媒体大教室;第三教学楼在第二教学楼的北侧,建筑面积为10255.6平方米,共四层,其中一、二、四层为学院计算机中心,三层是语音机房,共设有电脑1200余台,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施工总承包单位是舜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华东建设发展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市工程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第二教学楼获上海市“白玉兰”工程。

第二公共教学楼

计算机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一馆)位于数理楼东侧, 其南侧是规划中的艺术园艺学科楼、东西两侧是各学院科楼群、北侧是校园东入口主干道;工程训练中心(一馆)总建筑面积为12643.4平方米,由南北2栋四层建筑组成,楼与楼之间连廊相通,南北两楼之间设有绿化庭院;主楼内主要用于学院现代制造中心、基础训练中心、电子电工训练中心等,设有数控机床等设备200余套,是面向全校、服务社会的校级实验、实训平台。

工程训练中心(机电楼)

   工程训练中心(二馆):位于校园东入口主干道北侧, 与工程训练中心(一馆)遥相对应。其总建筑面积为6187.3平方米,共四层,主要为化工、材料、食品专业提供实训平台。施工总承包单位是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应翔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市安正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工程训练中心(一馆)获上海市“白玉兰”工程。

工程训练中心

 第一、第二学生食堂 

   第一学生食堂位于学院主环路东北侧,与南面学院教学区呈环状排列,东侧是400米田径场和篮、排球场,西面是二期学生公寓,北面是校园40米绿化带,与市一级保护文物古海塘形成了校园自然生态公园;一期十栋学生公寓围绕第一学生食堂布置,形成了十分有利于学生生活、就餐的良好环境;第一学生食堂建筑面积为8438.7平方米,三层,一、二层为普通就餐、清真食堂和快餐区、三层设有部分包房,可同时供6000—7000名师生同时就餐。

第一学生食堂与学生公寓

   第二学生食堂三层框架结构,局部二层,建筑面积9829.8m2可同时供近万名师生同时就餐。其主入口在东西两侧,面对校园的主要环形道路。底层设有快餐自助区与普通就餐区,二层为普通就餐区,三层为特色餐厅和小包房。其中庭玻璃顶带来了充足的光线,开阔的空间使就餐不再充满嘈杂而食欲大开。本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是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应翔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市安正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学生第一、第二食堂工程获上海市“白玉兰”工程。

 

第二学生食堂内厅

 

 

学生公寓1-24幢

   学生公寓位于校园环路外侧由4幢16层、2幢12层小高层、18幢6层建筑群组成,总建筑面积15.7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14.93万平方米,地下8200平方米可满足15000余位学生入住。小高层设战时地下人防,平时为自行车车库。学生公寓按4人一间布置,每栋公寓楼底层配备一套学生辅导员值班室、会客活动室、浴室、洗衣房、开水房、接待处、物业管理室。工程于2010年5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别是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应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分别是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富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容基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其中:15、16、23、24号楼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工程,23、24号楼获得上海市优质结构、上海市文明工地,11、13、15、16号楼获得奉贤区优质结构、奉贤区文明工地,11-16号楼获上海市绿色施工工程,23、24号楼奉贤区曙光杯和节约型工地。

学生公寓17—22号楼

教师公寓

   位于校区的南端,与学生公寓相对而言独立,共五层,建筑面积:4527.9m2,共106个床位,主要为教师提供住宿。

 

学生步行街

   学生公寓17#~22#楼、教师公寓与第二学生食堂、学生活动中心构成了学生休闲步行街。整个建筑群基本沿南北向平等设置,在空间上注重高低错落的布置,勾勒出校园西北部优美的天际线。学生公寓沿着规划路网成V安形布置,V字两翼相交处为食堂与学生活动中心,成为公共活动的核心区域。从该区域向南延伸自然形成一条学生步行街,街道两侧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街道中设有绿岛、环境优雅,交通便捷。沿街是配套的商业超市、银行、邮局、茶厅等公共空间,方便师生们的生活与交流。学生步行街就如同一条充满魅力纽带,将各幢建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营造出良好的休闲与生活氛围。

 

 

 

 

学生活动中心

   学生活动中心为三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6498.9m2;其主入口位于西北角,面向学校的次入口,北侧和南侧设有入口,以方便来自校园各个方向的人流。学生活动中心的功能包括:供学生各种社团、文娱活动及学生事务受理的交流区域;由学生剧场及休息、咖啡廊组成的观演区域;供学生会、学生管理及会议的办公区域。三大区域围成一个玻璃顶中庭,形成一个温暖的阳光大厅在这里将是促进师生交流、高低年级交流的理想环境,是校园内富有生气和活力的场所。

 

学生步行街

 

第三食堂(教工食堂)

   第三食堂位于校园景观河道东侧,北临大学东路,东临园丁路。建筑面积3622平方米2,3层建筑,1、2层可同时供3000名师生就餐,其中3楼为招待餐厅和包房。工程于2009年3月底开工,于2010年4月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是上海同建建设监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本工程获得奉贤区优质结构,奉贤区文明工地。

 

 

 

医务楼(学生服务中心)

   医务楼位于校园环路西北侧,北辰西路以南。建筑面积2641.3平方米,4层建筑。1、2层为门诊大厅和会诊室,3、4层设置部分病房和办公用房,主要满足全校师生在学院内部就医。项目于2010年5月竣工。施工总包单位浙江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单位是上海应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工程监理上海容基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投资监理单位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总体配套:

(1)桥梁道路工程(排水管道、给水、道路照明、围墙等)。完成道路工程11.45万平方米、总长7.1公里,桥梁8座,雨污管总长15.5公里,上水管总长17.8公里以及路灯640个和围网4.2公里。工程于2006年11月22日开工,2010年9月16日通过上海市市政质监站的验收。上海市第七建筑有限公司为施工总承包单位、质量监理为上海海龙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上海浦东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投资监理单位为上海上咨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2)景观工程(小品、铺装、水景、大门、门卫和相应的水电安装):工程项目包括:跌水栈桥、主入口及木平台、图文楼周围广场、景亭、校门以及相关的景观电器安装。该工程于2009年5月3日开工,2010年10月15日通过上海市园林绿化质监站参加的备案制验收。本工程施工单位为上海园林集团公司,设计单位为上海华东发展设计有限公司,质量监理单位为上海海龙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监理单位为上海上咨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3)燃气工程
燃气工程含二座箱式调压站,室外燃气排管约3.0公里。新校区食堂、学生公寓、建安楼、材料化工楼等均已使用天燃气。燃气工程由上海燃气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设计,上海奉贤申龙燃气工程有限公司施工。
(4)电力工程
电力工程包含三座10千伏开关站以及9座变配电所,总装机容量24200KVA。室外电力排管总长22370米。
(5)室外弱电排管工程
为满足新校区弱电使用需要,室外埋设弱电管道总长105898米,项目于2007年5月开工建设,2010年10月竣工交付使用。弱电排管工程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施工,上海邮电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上海海龙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监理。
(6)河道护岸工程

河道护岸工程新建各式护岸结构3352米,开挖土方量近16万立方米。项目于2007年3月开工,2010年7月竣工。护岸工程由奉贤水利建设有限公司施工,上海海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监理,上海宝川水利设计有限公司设计,上海上咨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投资监理。

   已建成的室外运动场位于校园东北侧,共有400米标准田径场一个和篮23片,其中灯光球场4片。

一期运动场

三、“十二五”校园建设规划

    按照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奉贤校区校园规划主要是建成体育馆、体育场、西侧带看台运动场、三期学生公寓、结构实验室、综合实验楼等。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1.体育馆

   体育馆位置临近海湾路及学校海泉路西南门西侧、学生生活区以南,总建筑面积为16590平方米,馆内设置3772座看台和篮排球比赛大厅,并具有乒乓球、散打馆、健美操、武术馆、跆拳道、篮球等训练馆。该项目于2011年12月开工,规划2013年下半年竣工。体育馆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为上海容基工程项目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2.体育场

    带3200座看台的体育场建筑面积为2700平方米,座位3200个,400米标准田径场、16片篮、排、网、手球场;看台下设运动员休息室等训练房。项目于2012年3月开工,计划2013年年中竣工。体育场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监理单位为上海高校工程项目监理有限公司,投资监理是上海现代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3.结构实验室

    结构实验室建筑面积为3785平方米。计划2012年12月开工,2013年12月竣工。

4.三期学生公寓

    三期学生公寓建筑面积为30000平方米。地下2000平方米,地上28000平方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招标等前期报建报批过程中。

5.综合实验楼

    综合实验楼规划总面积40000平方米。项目已上报市教委、市发改委,待项目建议书批复后,即可开始项目前期工作。